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政策似相挺 業者走來常碰壁

2020/07/10 05:30

農委會嚴格限制農地變綠電,太陽能產業界齊怒吼「難道是要我們關門?」(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特稿

政府扶植綠能產業不遺餘力,小英總統喊出「無核家園」、行政院更陸續打造「綠能屋頂全民參與」、「綠能科技島」等,還立下2025年太陽能裝置量將達20GW(10億瓦)的遠大目標。眼見政策如此力挺,連金融業、製造業、科技業甚至外資都來想分一杯羹,孰料頭洗了才發現,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分外艱辛。

最早台灣太陽能產業以「製造業」為主,產品包括太陽能矽晶圓、電池、模組等,當時油價飆漲,隨便做隨便賺,但好光景沒幾年,隨即面臨中國低價太陽能產品削價競爭,紅海市場讓業者虧損累累,股價也從幾百元、甚至上千元跌到如今變成「雞蛋水餃股」。

不僅產品價格直直落,還面臨歐美「雙反」(反傾銷、反補貼)的貿易保護政策威脅,在遍尋不著出海口之際,政府宣布扶植綠能產業,國內太陽能電池、模組「自製自用」,再加上高效太陽能模組獲得VPC(自願性產品驗證)可獲得電費補助,讓業者鬆一口氣,更促使業者繼續投資、往系統端「蓋太陽能電站」之路前進。

從「製造業」轉變為「系統商」,太陽能產業歷經整併、裁員等風風雨雨,各大老闆更處處尋覓資金、增資,為下一階段準備,然而等業者都準備好要蓋太陽能電站之際,竟發現政策如此多變,中央與地方不同調,部會與部會間各行其是,太陽能電站面臨「無處可蓋」的窘境!讓業者大嘆,政策看似扶植,實則外表光鮮亮麗,其實一路走來顛簸難行、四處碰壁,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