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港版國安法夾殺 港商辦空置率15年最高

2020/07/09 05:30

戴德梁行最新報告指出,疫情重創加上中國強行通過「香港國安法」,跨國企業正在撤離香港。今年上半年香港累計有94.9萬平方英尺(約26670坪)辦公空間遭退租,約為去年下半年的1.5倍。(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房地產仲介商戴德梁行(Cushman & Wakefield)表示,今年第2季有更多跨國企業自香港退租,導致香港辦公大樓空置率升至15年來最高,除了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香港經濟,中國日前強行通過「香港國安法」也讓外商憂心忡忡。

Q2退租率季增55%

戴德梁行在最新的調查報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香港累計有94.9萬平方英尺(約26670坪)的辦公空間遭退租,約為去年下半年的1.5倍,第2季退租率較第1季激增55%。

「跨國企業正在撤離」

戴德梁行的調查報告顯示,跨國企業正在撤離香港。今年第1季被退租的辦公空間,跨國企業占47%,中國和香港企業分占26%和27%;到了第2季,被退租的辦公空間中,跨國企業占比增至61%,中國和香港企業分占26%和13%。

戴德梁行香港寫字樓部主管韓沙爾(Keith Hemshall)表示:「退租的現象並不限於特定領域或某種產業,而是普遍現象,反映了企業削減成本和裁員的結果。」

日前開始施行的「香港國安法」,也引發跨國企業憂心,香港將失去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港府7月6日公布施行細則時還指出,只要懷疑所有人有危及國家安全的行為,隨時能凍結或扣押他們的資產。

戴德梁行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可用辦公空間增至10.7%,意味著香港的辦公大樓空置率已升至15年來最高。

房地產公司預估,今年中環區的辦公室因需求減少,租金將下跌20%。根據房地產中介商仲量聯行(JLL)去年的調查,中環區的A級辦公室租金為全球最高,平均每年每平方英尺313美元(每坪11138美元,或約33萬台幣),比起紐約曼哈頓中城和倫敦西區還高很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