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媒敲鑼 散戶衝刺/中股重演瘋牛陣 外資︰小心墜崖

2020/07/08 05:30

(法新社)

二○一五年崩盤 殷鑑不遠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股將重演二○一五年瘋狂牛市?分析師多認為中國股市近來漲不停,與各國央行持續推刺激措施拉抬經濟有關,加上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金融維穩考量,中股瘋牛行情已與實體經濟表現背道而馳。近來中國官媒呼籲散戶進場買股,扮演推波助瀾角色;有外資分析師戲稱,「我們有聯準會(Fed),中國則有官媒」,這種靠官媒放話拉抬股市做法,最後將踢到鐵板。

週一上證綜合指數收盤大漲五.七%,滬深三○○指數也上漲五.七%,且過去五個交易日漲幅達十四%,該指數升至六年來最高,也助全球股市大漲。

中國官媒證券時報可說是居功厥偉,該報在週日頭版社論中,特別強調後疫情時代,經濟系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健康牛市」,呼籲投資人購買股票以支持國內市場。

大華繼顯(UOB Kay Hian)駐香港的機構銷售執行董事梁偉源表示,這篇社論提振了投資人信心,一些中國內地散戶也在買進股票;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策略長布克瓦爾(Peter Boockvar)戲稱,「我們有Fed來助攻牛市,中國則有官媒」。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表示,中國決策當局利用媒體來拉抬股市,已有很長的歷史,但並非總能帶來好結果;在二○一五年,也見到官媒鼓勵散戶進場,試圖拉抬股市,這招成功了一段期間,不久後股市就崩盤。

威廉斯指出,中國投資人顯然收到進場的指令,對他們而言,此時進場是合理的,因決策當局告訴他們股市會上漲,且會持續一段期間,但這個漲勢可能並不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