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變更登記 經部傾向駁回

2020/07/07 05:30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大同已針對缺少的股東會議事錄進行補件,經部審核後會儘快回覆是否准許其變更登記,結果本週應會出爐。(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大同(2371)股東會剔除部分股東表決權引發爭議,而關鍵在於經濟部是否核准其公司變更登記。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大同已針對缺少的股東會議事錄進行補件,經部審核後會儘快回覆是否准許其變更登記,結果本週應會出爐。王美花昨也強調,經濟部「有權利要求他們重選」,官員則透露經部傾向駁回登記。

王美花︰有權利要求重選

大同股東會公司派大幅剔除市場派表決權,引發外界爭議,本案近期關鍵在於經濟部是否核准變更登記,而大同在股東會當天就提交變更登記申請,但未附股東會議事錄,經部要求後大同已於上週五(3日)補件。

對於是否駁回其登記,王美花昨做出較明確表示。她雖未直言准駁與否,但已表示此事「還有廣大的股東權益問題,好的公司治理也是其義務,主管機關會以此准駁」。

王美花說經濟部本週審核股東會議事錄後,會儘快回覆是否准許其新任董事變更登記,「這禮拜應該會出來」。對經濟部是否有權力要求其重選董事,王美花也表示「當然可以」。

她解釋,若認為原處分不行、不成立,目前有兩條路;其一是小股東可依「公司法」第173條召集臨股會,第2就是根據「公司法」195條,主管機關可請大同重開股東會。

而之前經濟部曾表示會審酌金管會意見,王美花則表示因大同是上市公司,仍有相關「證交法」與股務處理規範,目前經濟部與金管會將密切合作,但處分仍由經濟部進行,目前尚未收到金管會回文。

而若經濟部要求重開股東會,大同公司卻不遵守,是否能祭出罰則?王美花也表示「等到那一段再說」。她強調攻防過程會有很多客觀因素,是流動的非單線進行。過去依照「公司法」195條的處分都非主管機關所發動,因此還會密切討論研究。

本週可望公布結果

經部官員也透露,經部的確傾向駁回登記,將在本週收到金管會回函、雙方研商後正式作出決定。但因「公司法」195條無罰則,大同公司若不重開股東會,經濟部恐無辦法。對此經部官員也表示將雙線並行,若公司不重開股東會,經部可能會傾向核准市場派召開臨股會,希望不讓此糾紛拖延太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