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金融維穩戰 A股港股齊步漲

2020/07/07 05:30

中國A股近日攜手港股放量飆升,上證指數週一大漲5.71%,創2015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圖為中國安徽省一家證券行,股民開心看盤。(法新社)

港股週一漲3.81%、上證5.71%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六日漲勢如虹,帶動亞股與歐股齊漲。路透分析指出,中國A股近日攜手港股放量飆升,從七月以來,上證指數短短四個交易日連續衝破三千、三千一百與三千三百點等整數關卡,在香港國安法實施的敏感時局,股市拉升隱含中國操作一輪「金融保衛戰」,以期穩定港股等金融市場。

強拉金融股 政治意涵明顯

香港恆生指數繼上週漲三.四%後,六日上漲九六六點、漲幅三.八一%;滬深三百上週漲近七%,週一收漲五.六七%,創逾五年最高紀錄;上證指數週一大漲五.七一%,創二○一五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權重較大的金融類股帶頭領漲,其中券商中信證券漲停板,中國最大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大漲八.五%。

路透質疑,在疫情加劇中國經濟下滑壓力,以及中央要求金融企業對實體經濟「讓利」一.五兆人民幣背景下,金融股領漲動力究竟何在?而強勁的上漲趨勢是否意味中港股市迎來牛市,目前尚難斷言,但透過拉升金融類股穩定市場,顯示政治意涵可能遠大於股市上漲本身的意義。

一位大型券商高層分析說,香港實施緊盯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而在港股上市的中資金融類股中,外資持股比例較高,「試想在今年這種敏感時刻,若外資集體拋售中概股,後果會如何?」

他說,尤其在香港國安法通過的政治環境下,股市拉升背後是一輪金融保衛戰,至於漲勢能持續多久,則取決於資金能否持續挹注,「畢竟拉抬權重股所需的資金不是小數目」;且從此次操作手法顯示,資金的進入不是慢慢築底拉抬,是有「刻意而為的痕跡」。

中國證券報六日社論指出,在全球產業鏈面臨重塑、「大國博弈」更趨激烈的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系統比任何時候更需要股市「健康牛」,以加速數字(數位)經濟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