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匯存底創新高 央行進場阻升台幣

2020/07/07 05:30

中央銀行昨發布六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達4886.91億美元,較五月底增加41.76億美元。(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發布六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達四八八六.九一億美元,較五月底增加四十一.七六億美元。央行分析,六月外匯存底續創新高有三大原因,除匯率、投資收益外,因資金大量匯入,導致外匯市場過度波動,央行不得不進場調節;這是央行今年以來首度坦言進場阻升新台幣。

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說,六月台股指數大漲六.二%、約六七九點,其中外資買超逾八百億元,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值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也較上月大增三六○億美元,來到四二四八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八十八%。

顏輝煌分析,外匯存底增加有三大原因,包括外匯存底投資收益挹注,及歐元等貨幣對美元升值,以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第三是央行進場調節,因六月外資大量、集中匯入,市場一面倒(賣美元),出現「失序」情況,央行本於職責進場維持市場秩序。

顏輝煌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後,美國不只降息降到○至○.二五%,並實施大量貨幣寬鬆政策,推出無限QE,使得Fed的資產負債表從三月初的四.三兆美元到六月底已破了七兆多美元,「資金的外溢效果,導致錢都跑到其他國家,為其他國家匯率帶來很多不穩定因素,各國央行基於穩定市場與經濟穩定都會進場調節。」

根據央行資料,中國外匯存底仍是全球第一大,到五月底有三兆一○一七億美元、月增一○二億美元;日本一兆三○三一億美元、月增八十三億美元;瑞士八四七七億美元、月增二三一億美元;台灣從三月超越沙烏地阿拉伯後,目前外匯存底居全球第四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