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疫避險 各國增持美元

2020/07/03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國際貨幣基金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官方外匯存底組成貨幣仍以美元穩居第一,今年第一季高達6.794兆美元、占比61.99%,較去年第四季占比增加逾一個百分點,反映各國央行、尤其新興經濟體囤積美元資產以避險。(美聯社)

IMF:今年Q1全球外匯存底美元占比 升至61.99%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官方外匯存底下降之際,組成貨幣仍以美元穩居第一,今年第一季達六.七九四兆美元、占六十一.九九%,較去年第四季增加五○○.八億美元、占比增加逾一個百分點,反映武漢肺炎大流行引發經濟前景和市場不確定性之際,各國央行、尤其新興經濟體囤積美元資產以避險。

新興國家 狂囤美元資產

相對地,人民幣被IMF納入一籃子國際儲備貨幣SDR(特別提款權)三年半後,今年首季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存底組成中僅占二.○二%、占比增加不到一個百分點,遠不及排第二至四組成貨幣的穩定占比,即歐元二十.○五%、日圓五.七%、英鎊四.四三%。

據IMF統計,今年首季全球外匯存底規模下滑至十一.七三一兆美元、低於上季的十一.八二四兆美元,美元外匯存底從六.七四四兆美元升至六.七九四兆美元,歐元外匯存底占比略低於上季二十.五八%、英鎊占比也略降,日圓占比持平。

高盛報告分析,過去幾年美元在全球外匯存底占比雖呈下滑趨勢,但今年第一季在疫情衝擊下出現反轉;值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之際,外匯估值調整情況尤其不確定,推升美元外匯存底占比提高的因素,可能是美元升值及美元的避險地位,「今年第一季,衡量美元兌六種貨幣一籃子匯價的美元指數升值二.六%。」

人民幣占比僅2.02% 國際化遲緩

人民幣國際化進展遲緩,儘管今年首季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存底占比來到歷史新高的二.○二%,但距離中國官方希望挑戰美元支付霸主地位或與美元平分秋色的目標,仍相距甚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