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台幣升 工具機業界重傷

2020/07/03 05:30

今年前五月機械設備出口年減8.4%,而受到疫情干擾,買方仍偏保守。(歐新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今年前五月機械設備出口一○三.一億美元、年減八.四%,而受到疫情干擾,買方仍偏保守,目前廠商的訂單以短單、急單為主,全年機械出口只要能打平就不錯,儘管政府已有薪資、營運補貼,但想要度過這個寒冬,必須推出紓困三.○方案。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也說,工具機中的大型機交期較長,今年上半年交出去的貨,事實上是去年接到的訂單,上半年都已出貨,將面臨無單情況,希望政府對製造業的紓困不要斷炊。

另外,新台幣暌違兩年多站上二十九.五元收盤價,讓原本就因疫情業績慘跌的機械、工具機「雪上加霜」。柯拔希指出,疫情是無可奈何的天災,但匯率可由人為控制;匯率若再放任下去,會重演三十年前製造業出走。

柯拔希表示,一九九○年代新台幣大幅升值,新台幣兌美元從四十元升值至二十五元,導致製造業外移。他說,業界確實憂心台灣沒有FTA(自由貿易協定)、又沒有匯率保護,會失去競爭力,政府要怎麼期望台商回流、根留台灣?中央銀行若坐視不管,很可能再次重演產業出走。

「傷!很傷!」黃建中說,今年因疫情衝擊,訂單本來就少,如今新台幣又狂升,日韓競爭對手無太大波動,台灣出口廠商等於是被打,人累、心也累。他表示,有廠商向公會抱怨,砍價搶單已幾乎沒利潤,最後一點毛利還要被匯率吃掉,真的是在做心酸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