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小股東抗議 要求重選合法董事

2020/07/02 05:30

大同主張以企業併購法剔除股東表決權,蔡玉真回應,「完全無的放矢」。(記者王孟倫攝)

赴證期局提3大訴求

〔記者王孟倫、陳永吉/台北報導〕大同(2371)股東會爆發重大爭議,股票將從今(2日)起打入全額交割;對此,數十位大同小股東昨天前往證期局抗議並表達「3大訴求」,要求證期局應該要求大同立即改正,重新合法選出董事,保障股東權益。

大同在6月30日舉行股東會,公司派引用「企業併購法」,排除市場派投票權,並以具有中資背景為由,剔除部分外資投票資格;由於證交所不滿大同公司派的解釋理由,而把大同變更交易、打入全額交割股。

對此爭議事件,財經名嘴蔡玉真昨天帶領大同小股東,前往證期局陳情抗議;小股東手舉標語、現場並呼口號,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勿縱容大同,主管機關硬起來!」

蔡玉真直言,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前天在股東會,公然違法剝奪股東投票權,濫扣企業併購法罪名,完全不理會集保公司和投資人保護中心在現場,數度異議並要求迅速改正;她怒批,「大同公司派剝奪股東投票權,根本就是把主管機關當空氣,違法亂紀。」

現場陳情的小股東也對主管機關提出3大「要求」,首先,經濟部不能准許大同辦理董事變更登記,因為前天股東會的程序和決議都違法;其次,證期局應限期要求大同公司立即改正,重選合法董事;第3,投保中心基於保護投資人立場,可依法召開股東臨時會,公平合法辦理大同董事改選。

此外,小股東也提出3大訴求。第1,「股票打入全額交割股,不是在懲罰公司,而是變相懲罰股東」。第2,「既然認定大同公司無權剝奪股東權,就應該命令大同立即改正,重選合法董事」。第3,主管機關如果包庇大同公司,小股東將向監院檢舉瀆職,埋鍋造飯抗爭到底。

無期限變更交易方式

證交所表示,將大同股票變更交易方式,主要是提醒投資人注意投資風險,目前變更交易方式沒有期限,將直到大同公司恢復股東被剝奪的權利,並保障股東權益被平等對待為止,若大同公司不改善,目前不會有更嚴重的處置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