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旅爆發救不了 五福裁員上百人

2020/07/02 05:30

國境持續封鎖,後續疫情不明朗,國際觀光旅遊更看不見曙光。成立逾卅年的五福旅遊驚傳裁員上百人,這是武漢肺炎爆發以來,首家大批裁員的上市櫃旅行社。(中央社資料照)

專營國際觀光旅行社重創

〔記者王憶紅、蕭玗欣/台北報導〕成立逾卅年的五福旅遊驚傳裁員上百人,這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以來,首家大批裁員的上市櫃旅行社。五福旅遊表示,人員整體減縮幅度低於二成,將依勞基法相關規定辦理,並承諾未來業務正常後可優先回聘;以五福旅遊現有員工數六二○人計算,遭資遣人員約一二四名以內。

首家大批裁員的上市櫃旅行社

五福執行長謝宏明表示,國境持續封鎖,雖四到六月份政府有推出紓困政策,但後續疫情不明朗,除觀光禁令延長到七月底,國際觀光旅遊更看不見曙光,為保持必要的營運量能,只能擬訂組織精簡政策。

5月營收年減99% 苦撐待變

五福旅遊一九八八年自高雄起家,旅遊產品以日韓線為大宗,是國內四大旅行社之一。但受疫情重擊,五月營收僅四六九.七萬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九十九.二%。

業界人士指出,五福不會是最後一家裁員;之前政府紓困補助員工四成薪資及營運資金,但到六月底結束,紓困三.○尚未出來,且邊境解封遙遙無期,大家都在苦撐。

交部:紓困3.0力拚月底前實施

交通部對此表示,紓困三.○主要對象是持續因邊境管制受衝擊的觀光業者,預估總經費約六、七十億元,仍待行政院拍板,希望可趕在月底前實施。

據交通部初步統計,至六月底止,觀光產業申請營運補助已核撥三○○八家、十億一四○八萬元;薪資補貼已核撥二○一二家、補助二萬三○七五人,核撥經費八億四七五二萬元;其中,五福領取營運補助約三六○萬元、薪資補助二三○四萬元。

業界人士透露,疫情爆發後,早有多家旅行社陸續放無薪假,因勞資雙方協商得宜,才未浮上檯面。

依上市櫃觀光產業五月營收來看,旅行社業者受創最大;六家旅行社五月總營收年減九十七.八七%,旅館業年減五十七.六八%,觀光飯店年減四十八%,運輸業年減卅九.七%。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現有旅行社從業人員達四.四萬名,即使國旅爆發,整體旅行社也僅需要一萬名從業人員,旅行社難以避免要大幅瘦身。

黃正聰說,去年台灣有一七一○萬人次出國,總支出約八千億元,現在不能出國了,國旅市場有機會上看二千億元,但國旅市場以國人自由行居多,旅行社能分到大餅不超過五百億元,根本撐不起旅行社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