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司派9席董事全拿》大同強刪股東投票權 明起列全額交割

2020/07/01 05:30

大同公司董事長林郭文艷昨晚於證交所召開記者會,說明股東會事宜。(記者朱沛雄攝)

影響股東權益 證交所依法公告處分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陳永吉/台北報導〕攸關經營權的大同公司股東會昨登場,公司派以「企業併購法」第二十七條規定為由,強硬刪除逾半出席股數投票權,連電子投票票數也全刪,結果拿下全部六席董事、三席獨董席次;但此舉惹怒所有主管機關,金管會強調,無論是企併法法規適用或有無中資疑義,都不應由公司派自行認定。證交所昨晚宣布,因大同作法影響股東權益,且違背公司治理股東行動主義,二日起將大同打入全額交割。

昨大同股東會各類討論、承認案超過二十個,公司派以「包裹投票」進行,且在投票前以企併法規定為由,刪除逾半出席股數投票權,連電子投票票數也都刪除,總股權二十三.四億股、僅剩約九.九億股可投票;市場派股東當場提出質疑,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卻不回應,在場的投資人保護中心代表也看不下去,發言要求公司派不可擅自刪除股東的投票權。

公司派自行解釋法規 金管會不認同

金管會不滿表示,無論外資股東是否有中資背景,或市場派是否應依企業併購法向主管機關申報,任何法規的解釋,都不應由公司派自行認定,且市場派三家投資公司已依規定,在二○一八年向金管會提出申報;將要求集保公司調查,並依法進行必要處置。

新任董事 前法務部次長陳守煌閃辭

金管會指出,證交所昨已要求大同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解釋未發給部分股東表決權票及選舉票的理由,若說明不夠充分,將限期再解釋,若還無法交代清楚,證交所將依法給予必要處分。證交所昨晚已先決定變更交易方法為全額交割。

大同昨宣布當選名單,依得票數高低分別是三席獨董劉宗德、謝穎昇、羅清泉,一般董事林郭文豔、張益華、彭文傑、蔡勝文、蘇鵬飛、陳守煌;其中前法務部次長陳守煌已在當選後基於「個人因素」請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