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點名20家共軍企業 華為、海康威視入列

2020/06/26 05:30

美國國防部認定電信設備鉅子華為、影像監控商海康威視等二十家中企是中國軍方擁有或掌控,這將為美國實施新的金融制裁鋪路。(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認定電信設備鉅子華為、影像監控商海康威視、行動通訊商中國移動等二十家中企是中國軍方擁有或掌控,這將為美國實施新的金融制裁鋪路;這也是川普政府和美國國會致力遏阻中國網路間諜活動、讓中國更難以取得美國投資和敏感技術的行動之一。

為實施新的金融制裁鋪路

美國國防部二十四日致函國會議員表示,這份涵蓋從電信、航太至核電等二十家中企清單,「是在美國運作的共產中國軍方企業」;五角大廈依據一九九九年國防授權法要求,彙整在美國營運,由中國政府、解放軍或國防工業「擁有、掌控或所屬」的企業實體清單,這些中企實體提供商業服務、製造、生產或出口。

國防部:認識供應商很關鍵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霍夫曼表示,當中國企圖模糊民用和軍用領域的界線,「認識你的供應商」變得很關鍵;這份清單對美國政府、企業、投資人、學術機構及看法相同的夥伴將是一個有用工具,當與這些企業實體建立合作關係前,可展開盡職調查。

美國國防部的認定雖不會直接觸發處罰,但川普總統根據一九七七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可對這些清單上中企實體施以金融制裁、包括凍結其所有資產。

華府高層官員指出,中國收購敏感技術和智慧財產,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已構成威脅,這份向美國國會和行政部門通知的清單,說明在美國運作的中國軍方企業在轉移敏感技術給解放軍方面可能發揮的作用。

清單上的二十家中企為: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南方工業集團、中國船舶重工、中國船舶集團、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海康威視、華為、浪潮、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中國鐵建、中國中車、熊貓電子集團、中科曙光、中國移動、中國廣核、中國核工業集、中國電信集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