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砸錢搶市 中國手遊霸屏

2020/06/26 05:30

手機遊戲神魔之塔的攤位聚集大批民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資手機遊戲為何能在台灣霸屏?國內遊戲業者分析,中國遊戲廠是遊戲多、錢(行銷預算)也多,加上中國政府管制遊戲版號,業者只能往全球發行,向外拓展首站幾乎都是台灣;台廠無論是自製或代理遊戲一年頂多百檔,難敵中國手遊一年數千檔的狂襲。

開發飆速 行銷動輒上億

業內人士指出,若從多樣化來看,中國開發手遊速度可說是全球第一。以開發成本而論,中國大型手遊作品動輒斥資上億元開發費用,台灣開發團隊根本難以匹敵,台廠只能在創意或內容上比拚;且中國手遊的原畫與配音敢砸大錢找市場一線聲優(配音)與繪師,過去日本市場獨霸IP(智慧財產權)情況,在中廠陸續重金取得知名作品授權後,中國手遊更是如虎添翼。

再從行銷預算來看,中國手遊行銷費用幾乎都是億元起跳,不惜重金聘請代言人,增加遊戲的能見度。國內遊戲業者坦言,台灣內需市場有限、廠商口袋也淺,當然不敢用力砸行銷費用,在茫茫遊戲海中,能見度不高,下載率、付費率也難有起色。

管制版號 外銷首選台灣

再來是中國近年來對遊戲版號控管趨嚴,也造成中國遊戲大廠「離家出走」。辣椒董事長鄧潤澤說,台灣手機遊戲市場為全球排名第十五大市場,中國因版號限制問題紛紛出走海外,因台灣地理位置及語言通用,中國業者出走第一站大都以台灣為首選,且歐美各國業者也看好台灣手遊市場潛力,台灣市場成為中國、日本、南韓及歐美等各國遊戲業者必爭之地,本土廠商一打數十個對手,當然很難打得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