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對美、中曝險減 對港「疫」外增

2020/06/25 05:30

受到疫情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散戶大舉贖回海外基金,國銀對美、中曝險均大減,對香港意外增加。(資料照,路透)

提供港銀美元拆借所致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發布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受到疫情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散戶大舉贖回海外基金,使得國銀3月底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降至4385億美元,較2019年12月底減少155億美元或3.4%;其中,對美、中曝險均大減,對香港意外增加。央行官員表示,主要是疫情發生時,美元流動性不足,台灣提供香港銀行美元拆借的緣故。

根據央行資料,3月底國銀外國債權直接風險前10大國家,依序為美國、中國、香港、盧森堡、日本、澳大利亞、開曼群島、英國、新加坡及英屬西印度群島,合計3195億美元,占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72.86%。

其中,美國連續19季蟬聯國銀最大曝險國,但較上季減54億美元或6%;中國為第2大曝險國,也減少13億美元或2.75%;此外,對盧森堡債權減少94億美元或22%最多。

央行官員指出,多數海外基金都在盧森堡註冊或是在美國發行,光是盧森堡跟美國就占了全球7成市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3月金融市場大幅修正,國人贖回海外基金;此外,持有資產市值下滑以及避險資金湧入美元,導致美元以外幣值貶值也是原因之一。

港躍居我第3大曝險國

由於當時美元出現流動性問題,主要金融中心如香港、新加坡、英國等美元吃緊,紛紛向國內銀行拆借美元,使國銀在三地的債權增加。此前,國銀在香港的曝險受到「反送中」事件影響,已連續2季下滑,今年第1季再度攀升,並躍升為我第3大曝險國。至於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是否會再度影響?官員說,可以再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