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薪酬中位數163萬 碩畢年薪149萬

2020/06/25 05:30

台積電去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出爐,全球員工總體薪酬中位數約163萬元,優於前一年。(彭博)

去年人均薪資福利費214萬、增6% 總裁年領2.93億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去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出爐,全球員工總體薪酬(不含退休金及福利)中位數約一六三萬元,優於前一年,台灣廠區並居產業界前十%水準;總裁魏哲家去年薪酬估約二.九三億元,是薪酬中位數的一八○倍。

薪資水準居台業界前10%

台積電去年全球共聘用五○八七位新進員工,到去年底止,員工數達五.一二萬人,創歷史新高,其中九成員工位於台灣。台積電統計,去年員工整體薪資福利費用一○九九億元,較二○一五年時的九一六億元、增幅近二成,同期間人均薪資福利費用由二○二萬元增加到二一四萬元、增幅約六%。

台積電去年全球員工總體薪酬中位數約一六三萬元、年增五萬元,台灣廠區整體薪酬為業界前十%水準,其餘地區為業界前二十五%。

此外,台積電去年新進碩士畢業工程師平均整體薪酬,包括十二個月本薪、二個月年終獎金,加上約十七個月現金獎金及酬勞,整體薪酬約三十一個月本薪;相較前年新進碩士畢業工程師整體薪酬約三十二個月本薪,減少一個月,原因是公司獲利微幅下滑影響提撥分紅略微減少。以去年台積電新進碩士學歷員工平均起薪四.八萬多元計算,年薪約一四九萬元。

台積電指出,每年都會進行適當的薪資調整,維持整體薪酬競爭力;去年四月對台灣及海外全體員工進行本薪調整,台灣員工調薪幅度約五%、中國依當地水準調薪幅度約為七至八%、其餘地區約為三至五%。

台積電統計的「健康離職率」介於五至十%,並將此列為長期的管理目標,一年內新進員工離職率約十三.四%,優於不超過十五%的理想離職率;去年台積電員工離職率為四.九%,略低於健康離職率,但台積電認為在營運持續成長帶動下,新進人員持續加入,可注入更多元人力活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