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NB採自家CPU 台積電受惠

2020/06/24 05:30

蘋果自主研發Apple Silicon,取代英特爾處理器。(歐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受全球疫情影響,今年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 2020)改採線上方式進行,最受矚目的是,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宣布未來Mac個人電腦都將採自主研發的Arm架構處理器(Apple Silicon),取代現行採英特爾處理器,市場預期台積電(2330)將是最大受惠廠商,有助5奈米製程產能推向滿載,日月光投控(3711)在後段封測也可望分杯羹。

攜手14年 首度揮別英特爾

這是蘋果從2006年與英特爾攜手合作以來,首度揮別英特爾,以Arm架構且以自身技術研發出Silicon處理器,蘋果預計2020年底前,將在Mac電腦新產品搭載自主開發的處理器,估約以2年時間將全部機型都改為自家處理器。蘋果從2010年已開始採用自家處理器應用在iPhone及iPad產品至今,經過10年發展,進一步運用在Mac個人電腦。

半導體供應鏈指出,蘋果將在第四季陸續量產Mac處理器,台積電是晶圓代工的最大受惠廠商,以5奈米製程投產,這將補上台積電第四季無法承接華為海思訂單的產能缺口,等於5奈米數萬片產能缺口會由蘋果取代,有助台積電第四季營運可望比第三季成長。日月光投控在後段封測也可望分杯羹。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將進一步擴大華為出口禁令,禁令可能對台積電的5奈米造成產能缺口,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指出,若沒有華為海思訂單,有很多客戶想要填補空缺,目前看來,蘋果就是填補產能的大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