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化解中企被集體下市危機 北京願與美聯檢中概股

2020/06/21 05:30

在美上市的瑞幸咖啡爆出偽造三.一億美元營業額醜聞,引發美國國會推動「外國公司問責法」。圖為中國上海一家瑞幸咖啡分店。(彭博)

瑞幸咖啡作假帳醜聞 美修法反制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瑞幸咖啡作假帳醜聞引發美國推動強制中概股接受美國審查的立法。美國之音報導,為化解中企遭集體下市的風暴,中國近日一改不准美方在中國領土進行任何形式現場調查的強硬立場,表態願意與美合作共同對中概股企業的審計進行「聯合檢查」。

中方不准赴中調查立場 態度軟化

美國參議院五月下旬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規定在美上市的外企若連續三年未接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查,將禁止其在美上市。該案現已交付眾院,鑑於兩黨的抗中共識,幾可篤定眾議院將通過該案。

外國公司問責法案 眾院料將通過

根據PCAOB資料,中概股企業共二一三家,總市值一.八兆美元,其中阿里巴巴約占三分之一。美國之音報導,該案成為法律後,中概股遲早將被迫下市,因中國法律不允許美國監管其審計,同時也將衝擊華爾街。紐約投資專家郭亞夫指出,在中企赴美上市最多的二○一八年,華爾街券商僅顧問費就進帳四.六億美元,去年約四億美元。

對於美方的立法動作,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十七日指出,證券交易信息應通過監管合作並遵守安全和保密規定來進行,「在這一問題上,開展聯合審查是國際合作的普遍做法」,只要美方真正願意解決問題,雙方肯定可以找到在審計監管方面進行合作的方式。

報導指出,易會滿宣稱的「國際上的普遍做法」,正是中方過去斬釘截鐵悍拒的。二○○九年一月,中國證監會回覆PCAOB的信函指出,依中國法規,「不允許PCAOB在中國領土上行使任何形式的獨立或聯合現場檢查」。

中國法律也規定,海外上市的中企,其在中國境內形成的文件必須存在境內,當中涉及國家機密、安全與重大利益的部分未經批准,不得以任何手段傳遞給境外機構。今年四月PCAOB公布,阻礙審計公司向該單位報告的上市企業,九十五%是中國與香港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