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銀經營權大戰》公股險勝 台新金獨董全拿

2020/06/20 05:30

彰銀近兩屆董事改選結果比較(製表:記者陳梅英) 彰銀經營權之爭大事紀(製表:記者鄭琪芳)

董事改選 公股5席 台新金1+3席獨董

彰化銀行昨舉行股東會改選董事,九席董事中,財政部為首的泛公股陣營守住五席,穩住彰銀經營權。(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陳梅英、巫其倫/台北報導〕彰化銀行昨舉行股東會改選董事,九席董事中,財政部為首的泛公股陣營守住五席,穩住彰銀經營權;台新金控則三席獨董全拿,並較上屆多搶下一席董事。市場人士認為,公股陣營算是「險勝」,台新金未來「進可攻、退可守」,對彰銀董事會影響力大增。

公股解讀 台新金將「退出」

公股守住的五席董事分別為財政部代表、現任董事長凌忠嫄及總經理黃瑞沐;國發基金代表張建一、中華郵政代表蕭家旗,及自然人董事李文雄;台新金陣營當選一席自然人董事陳淮舟,三席獨董分別為潘榮春、林重宏及孫致中。

彰銀董事長凌忠嫄表示,「多數為贏」,公股維持過半董事席次,台新金法人代表全數退出,這場經營權保衛戰公股算是打贏了。由於台新金代表吳澄清甚至未出面投票,公股陣營也解讀,台新金已放棄爭奪彰銀經營權,並將伺機賣股「退出」。

台新金精準配票 贏得裡子

市場人士認為,未來台新金若要在市場賣股,因已非彰銀董事,不必公告申報轉讓,賣完股票也沒有董事解任問題,「來無影、去無蹤」,彈性很大。而且,台新金透過三席獨董掌握彰銀審計委員會、薪酬委員會,隨時可令彰銀董事會「跛腳」,台新金才是真正贏家。

常董選舉 官民紛爭又起

彰銀隨後並舉行董事會選任常務董事,但台新金推薦的獨董林重宏指出,彰銀今年三月曾公告,設有常董者應有三人以上具備自然人專業董事資格條件,質疑兩位常董凌忠嫄、黃瑞沐的適格性,並對選舉結果提出反對意見。據悉,會議因此休息廿分鐘,彰銀也致電金管會詢問,確認並無適法性問題,林重宏雖表示要保留意見,最終仍表決通過。

彰銀說明,依「銀行負責人準則」,彰銀董事會成員應有四名以上自然人專業董事,而非常務董事應有三名以上自然人專業董事,因此政府或法人代表也可被選任常董。凌忠嫄說,之前就先行詢問過金管會意見,昨日會上也二度詢問,金管會都答覆沒有違法。

彰銀經營權之爭,始於二○○五年財政部公開招標引進策略投資人,承諾支持得標者取得彰銀經營權,台新金以三六五億元、每股二十六.一元標下特別股二十二.五%,溢價四十五%。不過,財政部與台新金因彰銀併台新銀案撕破臉,二○一四年十二月彰銀改選董事,公股擊敗台新金,奪回彰銀經營權。

二○一七年彰銀再度改選,財政部挾著公股優勢,加上龍巖集團搶下一席董事支持公股,台新金二度吃下敗仗。二○一九年龍巖集團宣布退出,財政部動員中華郵政、兆豐等公股砸下逾二百億元接下龍巖持股,第三回合昨揭曉,公股守住經營權,但台新金精準配票贏得裡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