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智財評等報告:IP侵權 中國列首惡

2020/06/19 05:30

歐盟貿易夥伴智財保護評等報告指出,中國再度蟬聯最糟的「1級優先(priority 1)」侵權國。(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每2年發布1次的貿易夥伴智財保護評等報告指出,中國因侵權規模及其長期的政策、落實模式以及漠視,再度蟬聯最糟的「1級優先(priority 1)」侵權國,遭歐盟海關當局沒收的仿冒與盜版商品中,超過80%來自中國及香港。

海關沒收仿品 8成來自中國

報導指出,中國的侵權行為還包括核准可疑專利,允許法院裁定外企專利無效,鼓勵「專利叢林(patent thicket)」,即特定領域的高密度專利及申請案,阻礙真正創新產品取得專利,「中國企業廣泛運用這些技術,未支付適當的權利金。」

報告表示,雖然中國在智財保護上有所進步,但鑑於中國與歐洲國家的貿易規模及其專利申請「呈幾何級數成長」,因此歐盟「仍對其核准發明專利的品質嚴重關切」。

歐盟將印度、印尼、俄羅斯、土耳其與烏克蘭列為「2級優先」侵權國,指控相關國家在智財保護及執法上存在「嚴重的系統問題」,因此對歐洲企業造成重大傷害。

根據報告,高度依賴智財權使用的產業約占歐盟3分之1的就業機會及其80%的出口;而仿冒與盜版商品價值約1210億歐元或歐盟進口的6.8%。

另,歐盟委員會負責競爭和數字政策的副主席維斯塔格提出外國補貼白皮書,她說:「我們需要正確的工具,以確保外國補貼不會扭曲我們的市場,就像我們對待內部國家補貼一樣。」此舉被認為劍指中國。

歐盟官員認為,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將增加該議題的急迫性。歐盟專員布雷頓指出,很明顯地,一些受惠於政府補貼的非歐盟企業爭取採購合約,「這個市場1年價值2兆歐元,在後疫情時代特別敏感,為了確保公共採購市場的互惠性,中國必須有所進步。」這份白皮書將於9月23日起公開徵詢意見,明年啟動立法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