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廠組英雄聯盟 拚Micro LED商品化

2020/06/18 05:30

面板英雄聯盟成軍 全力拚Micro LED商品化。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政府日前宣布計畫投資177億元,發展未來智慧生活4大項目,其中Micro LED為智慧生活關鍵技術,國內面板廠友達與群創雖然各據山頭,但也登高一乎,希望產業上下游能攜手合作,加速商品化時程,讓Micro LED成為台灣除了半導體之外,第2個引以為傲的產業。

光電協進會昨日舉行「台灣Micro-LED路線圖發表會暨第2季台灣Micro LED產業聯誼會」,除友達、群創、隆達等顯示器龍頭廠,還有經濟部副組長呂正欽、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與台大光電所教授吳忠幟,宛如一場顯示器產業英雄聯盟聚會。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表示,顯示產業已提升至國家層級的競爭,Micro LED將帶領產業進入第4波顯示革命, 台灣以現有的基礎投資,創造高價值產品,將可活化產線與促進產業價值。

他更妙喻,如果說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神山兩旁還有兩大支山脈,友達與群創就是大雪山脈與阿里山脈。

友達技術長廖唯倫指出,Micro LED具有高亮度、高畫質、高色飽等特質,「簡直是夢幻逸品」,當然技術難度也相當高,後市要導入商品化,仍有4大難題要解決,良率、大量移轉技術的生產效率以及生態系建立,最重要的是要降低成本,價格到甜蜜點才有機會勝出。

友達在2010年就已投入研發,2018年在SID首展出12.1吋超高解析度169PPI(1920X720)產品,今年更進一步與新創業者錼創合作,推出9.4吋柔性Micro LED產品。

錼創執行長李允立則透露,錼創目前已經定下5年成本下降20倍的計畫。若依照錼創的產品藍圖,預計未來兩年導入高階產品,5年後成本下降到一定價位,Micro LED將比OLED更具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