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8萬戶新建餘屋 兩年才能賣完

2020/06/14 05:30

新建待售餘屋去化時間估算表(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新建餘屋(待售)住宅」統計,去年第二季全國新建待售餘屋數逾七.八萬宅,預計全部賣掉需要超過兩年時間。

去年第二季全國新建待售餘屋數逾七.八萬宅,預計全部賣掉需要超過兩年時間。(記者徐義平攝)

根據統計,去年第二季全國新建待售餘屋為七萬八○六三宅,為二○○二年第一季統計以來第五高,相較歷年最高的二○一八年第二季八萬零八十二宅減少二○一九宅或二.五九%。若以前一季新建餘屋售出的去化宅數,推估七.八萬餘戶最長需要九.五季才能全部賣完。

歷年新建待售餘屋完全去化所需時間,以二○一一年第二季最短,當時新建餘屋二.二六萬餘宅,不到兩季全賣完,等於一季賣掉上萬戶。不過,二○一四年第一季房市反轉向下,單季新建餘屋開始超過三萬戶,去化時間也拉長,至少需要一年才賣得完。其中,二○一六年第一季完全去化時間最長,該季新建餘屋六.三三萬餘宅,需要近四年才能賣完。

近幾年房市逐步回溫,過去三年新建餘屋去化時間明顯縮短,以二○一八年第二季為例,新建餘屋逾八萬宅,約二年半便可以賣完。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新建餘屋去化速度與買氣強弱、推案量高低有關;目前房市買氣穩健,但供給量仍居高不下,若趨勢不變,預料未來新建餘屋只會緩步減少,不會一下子清得乾乾淨淨。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二○一八年起,市場就進入住宅開工數連續兩年十萬戶的推案潮,加上一六、一七年買氣欠佳,餘屋去化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重劃區就是一個預售屋拉主旋律的區域,目前低利、低自備的付款優勢,極具搶客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