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制中國 美眾議員挺台入IMF

2020/06/13 05:30

美國聯邦眾議員岡薩雷斯提案推動台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反制中國影響力。(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魏國金/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全球大流行後,美國積極反制中國力圖控制國際組織的行為。美國之音報導,繼多位美國國會議員發聲力挺台灣加入世衛組織(WHO)之後,美國聯邦眾議員岡薩雷斯(見圖,美聯社資料照)提案推動台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IMF),要求在台灣加入IMF或獲准有意義參與之前,應禁止中國在IMF增加股權份額和影響力。

岡薩雷斯(Anthony Gonzalez)日前已提出「二○二○年不歧視台灣法案」,規定美國的IMF執行董事須運用影響力和表決權,反對及不同意中國增加在IMF份額,除非美國財政部長能向國會報告IMF執行董事會正考慮讓台灣加入成為會員或台灣能有意義的參與,包括台灣經濟和金融政策能參與IMF定期監測活動、台灣公民能在IMF得到公平僱傭機會、台灣有能力取得IMF適當技術協助和培訓。

岡薩雷斯聲明,台灣是全球少數成功維持金融穩定下取得已開發國家地位,在許多開發中國家面臨疫情造成難以估計的財政負擔之際,「台灣被納入IMF顯得更加重要」;只因中國的政治反對,使台灣無法進入該機構,「該停止討好總想操控國際組織的中國共產黨了」。

岡薩雷斯說,台灣是全球第廿二大經濟體,逾四八○○億美元外匯儲備已超過巴西、印度和南韓,在IMF一八九個會員國承諾致力於匯率穩定及貿易平衡之際,台灣作為一個先進經濟體來參與IMF,對協助開發中國家達到同樣目標是十分必要的。

岡薩雷斯十一日在《華盛頓觀察家報》投書指出,美國及其盟友應革新像IMF這類機構,允許台灣加入IMF,代表歡迎那些想要遵守秩序的國家、而非像中國那樣。他舉例,科索沃二○○九年成為IMF會員時並非聯合國成員,台灣可援例加入IMF。

澳議員促與台合作 擺脫對中經濟依賴

中國近期以安全風險為由,先後發布赴澳旅遊與留學警告。澳洲塔斯馬尼亞州下議院議員歐康娜(Cassy O’Connor)指出,這是貿易嚴重曝險中國這個「報復性政權」的警鐘,該州必須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我們無法承擔經濟安全與道德標準遭人權紀錄不彰的威權國家綁架的代價」。她說,對於塔斯馬尼亞,第二大貿易夥伴的台灣應成為其出口復甦的首要議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