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西進踢鐵板 聯電切割晉華 聯芯續虧損

2020/06/13 05:30

美光控竊密案聯電判罰1億元。聯電昨表示,公司並未違反「營業秘密法」,將依法提起上訴。(歐新社)

記者洪友芳/特稿

四年前,聯電宣布支援中國福建晉華開發DRAM技術,但兩年前,美國商務部將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聯電與晉華合作案被迫喊卡,且因此捲入美中貿易戰漩渦中,惹上官司可能賠上鉅款,可說得不償失,聯電西進中國踢到鐵板再添一樁。

捲入美中貿易戰 官司恐賠鉅款

中國缺乏DRAM技術,四年前,聯電宣布與中國福建晉華合作共同開發卅二奈米的DRAM製程,由福建晉華出資,委由聯電在南科廠合作開發技術,還延攬美光旗下的瑞晶前總經理陳正坤任聯電副總經理,再派到晉華掌舵營運與生產大計,擔任晉華總經理。

這樁看起來很划算的合作開發案,因兩年前美國商務部以涉及國安為由,將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加上美國司法部以經濟間諜罪起訴聯電、晉華、陳正坤等聯電主管涉嫌共謀竊取美光營業秘密,台灣司法機關也依違反「營業秘密法」等罪起訴聯電與三位主管,聯電與晉華合作案被迫中止。

小股東:應專注本業 別再轉投資

事實上,聯電西進中國一直不順,聯電週三召開股東會,因轉投資的廈門聯芯半導體廠去年虧損高達百億元,引起小股東不滿,紛紛關切何時能轉虧為盈。小股東並直言「聯電需要加油」,應該專注本業,不要再搞一堆轉投資。

聯芯十二吋晶圓廠是聯電於二○一四年與廈門市政府合作成立,聯電集團持股超過六成,二○一六年投產,目前月產能一萬八千片,至今持續虧損。

相較台積電南京十二吋廠前年第四季才量產,目前月產能一萬五千片,去年就已小賺十二億餘元,今年第一季更賺卅.一三億元,難怪聯電小股東怨聲連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