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美中衝突升溫 中企赴美IPO減緩

2020/06/12 05:30

圖為美國紐約證交所(美聯社)

隨著美中金融戰升溫,中國公司正在擱置赴美上市計畫。路透報導,美國參議院5月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後,使一些中國公司更難在美國上市,加上先前中國瑞幸咖啡爆出會計醜聞,促使美國對中概股企業審查日趨嚴格,直接造成中企赴美上市意願下滑,尤其處於計畫早期階段的中企。香港岱恪法律事務所(Dechert)合夥人Stephen Chan指出,我們已見到客戶現在暫時擱置美國IPO(首次公開募股)計畫,中企赴美上市減緩的根本原因是美中關係,「如果兩國間緊張關係持續,我們預計這種減緩趨勢將延續下去」。

在四大會計公司之一工作的一名資深審計人員表示,今年向該公司詢問中企赴美上市的件數,比去(2019)年少了一半。Dealogic數據顯示,中企群體今年在紐約IPO共募資16.7億美元,還有約5億美元在美上市募資計畫希望進行,但這已較去年中企在美上市共籌資35億美元,大減近4成。美中關係近幾個月來急轉直下,除了原本的貿易爭端之外,現在又加上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香港國安法。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已開始揭露美國監管緊縮對其股票造成「負面影響」的風險。

根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許多向中國證券監管機構報告了赴美上市計畫的中企,現在鎖定就近在中國附近證交所掛牌。過去5年全球IPO籌資中,中企占了約3分之1、或2790億美元,其中一半是中企赴海外籌資,主要是透過紐約和香港上市。中企向監管機構報告海外上市計畫,表明處於流程的早期階段。(圖:美聯社,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