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貨低價搶市 韓痛失LCD霸主

2020/06/12 05:30

編譯盧永山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原本是液晶面板(LCD)市場霸主,但隨著中國廠商低價搶市,造成南韓廠商節節敗退,三星電子、樂金電子等廠商相繼退出LCD面板生產,轉進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市場;但市調業者預測,繼LCD面板後,繼續採取低價策略的中國在二○二四年也可能成為OLED面板龍頭。

從一九九○年代開始的二十年間,LCD面板一直是南韓的核心產業,但近年來隨著中國京東方科技(BOE)和華星光電等廠商以低價搶市,南韓廠商優勢不再,市占率節節敗退,三星和樂金電子將分別於今年底和明年退出LCD面板生產。

中國續染指OLED市場

市調業者Omdia預估,去年九吋以上大型LCD面板的全球市占率,中國廠商合計達四十.四%、台灣三十一.一%,南韓只剩二十三.九%,日本為四.六%;另一市調業者DSCC預估,二○二五年南韓廠商在LCD面板市占率將萎縮至二%,中國廠商將逼近七十%。

繼LCD面板後,南韓在OLED面板的主導權不久後也恐遭中國奪走。DSCC指出,去年南韓用於智慧手機的OLED面板全球市占率達七十六%,高於中國的二十二%,但二○二四年時中國的市占率將升至五十%,超越南韓的四十九%;就整體OLED面板市場來看,南韓今年市占率六十九%,二○二五年將降至五十一%,中國將從二十九%增至四十七%,與南韓幾乎不分軒輊。

DSCC指出,就整體面板市場(LCD+OLED)來看,今年中國的全球市占率估達五十四%,二○二五年將增至六十六%,台灣從二十三%下滑至二十%,南韓從十七%降至九%,日本維持在五%左右;主導面板市場的力量將由南韓轉向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