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衡中國擴產 政院砸177億助攻面板科技

2020/06/12 05:30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台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五年內投入一七七億協助業者發展顯示科技。圖為國產面板,展示出高畫質影像。(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中國大幅擴產,全球顯示科技產業面臨激烈競爭,蔡政府端出對策,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台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五年內投入一七七億元發展顯示科技與零售、交通、醫療等整合方案的新商業模式,目標是二○三○年產值達二.五兆元、台灣顯示技術解決方案市占率全球第一。

力拚2030年產值達2.5兆元

技術解決方案市占第一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昨報告指出,近年來中國大幅擴產,全球顯示科技產業面臨激烈競爭,若台灣沒有因應對策,預估到二○三○年將面臨產值下滑五千億元,就業人口流失五萬人的困境,因此要在二○二○到二○二四年投入一七七億元,從二○三○年智慧生活應用情境出發,聚焦四大應用領域。

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顯示科技去年產值已達一.四兆元,約占GDP八%,從業人口有十五萬人,不管是大尺寸或中小尺寸、電視或車用面板,台灣產品的出貨量與產值都仍維持全球第二。

蘇貞昌說,由於近年來中國大幅擴產競爭,預估未來產值可能有所下滑,而台灣5G及人工智慧物聯網基礎環境已逐漸成形,消費者將更重視逼真、高度臨場感的互動體驗,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及疫情衝擊所帶來產業鏈重組,此刻正是顯示科技產業尋求創新突破的最好時機,政府必須和產業共同協力,發展具特色、差異化的高附加價值產品。他表示,政院核定五年一七七億元計畫,盼在台灣顯示科技既有的優勢基礎下,聚焦「零售」、「交通」、「醫療」和「育樂」等四大應用領域發展。

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預計二○三○年的目標達到顯示技術解決方案市占率全球第一,系統方案輸出產值全球領先,智慧顯示相關供應鏈產值達二.五兆,創造特殊差異化產品提升附加價值及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