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Q3谷底反彈 海內外持續投資1500億

2020/06/11 05:30

台塑董座林健男(中央社)

推6大措施 深化AI、防疫 進軍5G

台塑昨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林健男表示今年石化景氣雖不容樂觀,但台塑仍會繼續擴產與投資。(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1301)昨(10)日舉行股東會,該公司董事長林健男會後指出,第3季業績可望從谷底反彈,下半年優於上半年;但他也提到,下半年國際市場變數仍多,台塑將採取6大措施因應,包括持續海內外投資48億美元(約1500億台幣)、深化AI應用、共同防疫、進軍5G市場材料等,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林健男表示,隨著疫情進一步緩和,更多國家解封,全球經濟復甦,石化產品需求提升,將帶動價格上漲,預期下半年在銷售價格及數量同步上揚下,再加上第3季有33億元現金股利入袋,業績可望由谷底反彈,且優於上半年。

下半年國際市場 疫情、油價是關鍵

但他也認為,下半年國際市場還有很多變數,包括疫情是否再次爆發影響歐美市場恢復、OPEC產油國及俄羅斯能否履行減產協議、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等。

而為對抗不景氣,林健男指出,台塑將採取6大對策。第一就是「持續海內外擴建及去瓶頸,總投資金額達48億美元」,細項包含中國寧波(丙烷脫氫廠、EVA去瓶頸)、台灣廠(SAP、PVC、PP去瓶頸、高雄洲際二期石化專區)、美國德州(LDPE廠擴建、新建PVC、VCM及碱廠)等。

此外,第二大重點為「深化AI應用」。包含產銷優化、品質確保、智慧保養、巡檢數位化及降低成本等,目前台塑已完成AI開發57案,下半年將持續進行95案,預估每年可增加利益2.6億元。

而面對5G產業發展,林健男也說,台塑正進行PVC、PE及PP等複合材料開發,可應用於5G基地台,未來將配合經濟部共組產業聯盟,加速5G商機佈局。

至於疫情期間台塑集團包括台化(1326)加入口罩國家隊、提供充足料源。林健男指出,未來除持續供應口罩充足原料外,更運用區塊鏈技術,建立不織布電子商務平台,與上下游客戶共創多贏,且將加速開發醫療與健康相關高值化產品,「抗菌旅行箱」近期也將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