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地方政府大買EDA 疑轉道供應華為

2020/06/11 05:30

日本專家質疑,中國地方政府採購的EDA,可能被華為拿去使用。(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五月中旬擴大對華為出口管制,要求採用美國製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海外晶片廠商,必須取得美方核准,才能向華為供貨;但美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商新思科技(Synopsys)和益華電腦(Cadence Design Systems)獲利成長並無減緩跡象,全拜中國地方政府大舉採購之賜;日本專家質疑,中國地方政府採購的EDA,可能被華為拿去使用。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新思科技和益華電腦靠著華為以外的客戶,在中國嚐到了成功果實。新思科技共同執行長狄玖斯(Aart de Geus)在上個月財報會議表示:「我們已經學會如何不靠名列美國實體清單上的客戶存活。」

新思科技和益華電腦提供的EDA軟體,對IC設計商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工具,能協助繪製下世代處理器的藍圖,這個先進技術的進入門檻很高,中國尚未出現能取代的供應商。

華為遭到美國封殺後,新思科技和益華電腦不愁沒有訂單,因為中國地方政府立即填補了訂單缺口。日本機械振興協會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井上浩樹(Koki Inoue)表示:「中國地方政府正在大舉採購EDA軟體,必須留意這個現象。」

中國地方政府設立的投資公司已對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投注資源,全中國估計有近五百家這類公司。

井上浩樹研究發現,中國地方政府大舉採購EDA軟體,提供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使用,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是否會偷偷使用這些EDA軟體來開發晶片?若海思提供工程師,只要一家小公司,就能重製跟海思一樣的研發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