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商險峻 歐商︰疫後更黯淡

2020/06/11 05:30

根據調查,49%受訪歐企表示,過去一年在中國經商變得更困難,44%預期未來五年在中國經營障礙增加。(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歐盟商會週三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加劇中國經商挑戰,外企面臨的營收成長減緩、監管障礙、中國國企特權等趨勢恐惡化,前景黯淡;根據調查,約一半(四十九%)受訪歐企表示,過去一年在中國經商變得更困難,四十四%預期未來五年在中國經營障礙增加。

另,歐盟主管競爭事務執委維斯塔格週二表示,將對外國國企或有外國政府支援的企業收購歐洲企業實施更嚴格審查,以防止使用不公平補貼;這是歐盟尋求嚴審中資併購以加強保護歐企的最新措施。維斯塔格將在下週提出外國補貼問題白皮書。

維斯塔格表示,歐企股東若有外國政府支持,可能受到調查。她以一家中企收購輪胎製造商的案件為例,由於這家中企享有國家補貼,因此較歐洲競標對手更具競爭力。

中國歐盟商會二月對六二六家歐企成員調查,僅一半受訪歐企稱去年在中國營收成長五%以上,為十年來最低;中小型企業和在化工、石油、汽車、營建和物流業的公司,最可能見到二○一九年營收和稅前利潤成長下滑,這些公司也在最受疫情衝擊之列。

根據報告,儘管中國正在復甦,企業仍發現上游供應枯竭、下游需求重挫;疫情於多國逐步擴散後,全球供應鏈脆弱性暴露。歐企認為,未來在中國經商的其他主要障礙,包括美中貿易戰、全球經濟放緩、中國勞動成本增加。

近半數受訪歐企預期,今年中國國企將獲得更多機會,以犧牲民營部門為代價,武漢肺炎疫情將使此一問題惡化,「中國政府轉向國企,做為不確定年代的穩定來源,這只能透過從民間部門壓榨更多資源來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