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3大優勢抗2黑天鵝 劉德音︰請大家放心!

2020/06/10 05:30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指出,這次疫情衝擊不亞於一九三○年的經濟大蕭條,但生活方式改變會更需要半導體。(記者洪友芳攝)

疫情帶動半導體新需求

劉語錄

華為訂單將很快遞補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指出,這次疫情衝擊不亞於一九三○年的經濟大蕭條,但生活方式改變會更需要半導體;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對台積電的確帶來諸多營運挑戰,但台積電有技術領先、卓越製造與客戶信賴三大競爭優勢,並堅守誠信正直的核心價值,仍能帶動穩定發展與成長,他掛保證「請大家放心」。

至於美國擴大對華為管制,劉德音說,到七月中旬是新法規解釋階段,台積電會遵守法規、並找出方法化解限制,也要看法規執行程度,「這齣戲還沒演完,還在繼續」;若發生華為無法投產五奈米的空缺產能,他相信很快就有其他客戶能補上。

劉德音指出,疫情重創全世界經濟,科技發展卻與經濟脫鉤;例如有客戶全公司在家工作三個月,生產力並沒有降低。這顯示人類生活將有很大改變,對新科技應用會更迫切與廣泛,5G、數位運算的發展會更快速,這也是台積電未來兩大營運成長動能。

劉德音表示,美中兩國貿易緊張,對台積電營運帶來諸多挑戰,但「台積電是大家的晶圓代工廠」,存在的價值就是釋放全世界創新能量;他再三保證「請大家放心」,強調為股東創造最大獲利價值是台積電長期以來所重視的。

小股東關切疫情若再起,台積電如何因應衝擊?總裁魏哲家說,台積電不可避免會有影響,「但影響會非常少,且比競爭對手少」,因台積電有所準備。

劉德音強調,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規劃不會改變(約一五○到一六○億美元),全年營運展望也不會改變(營收年增約十五%到十八%),先進製程也將依既定計畫推進;營運可能變數要看年底庫存是否變高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