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增億人失業 中經濟爛攤難解

2020/06/08 05:30

早在二○○七年與二○一七年九月時,中國就曾放鬆過地攤管制,失業人數有所改善,但社會零售數據卻沒有明顯提升,這意味了地攤經濟最多只能保就業,並不能帶動經濟成長。(歐新社)

官方公布失業率6% 未納入2.9億農民工

中國失業率各方看法

實際失業率應更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以來中國失業率明顯上升,雖然官方公布四月城鎮失業率僅六%,但此調查未納入二.九億農民工,外界認為實際失業率將更高,新增失業人口恐達七千萬到破億人;專家更質疑,「地攤經濟」最多只能短暫緩解失業潮,只能救急、無法救經濟,甚至是走回頭路。

山東省國資委監管的中泰證券研究所所長李迅雷日前在個人微信公眾號披露,中國真實失業率恐逾二十%,雖然隨後刪文,他還是被免除所長職務、僅保留首席經濟學者頭銜。李迅雷估算的數字,與先前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人智庫等相差不大。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兩會」閉幕時的記者會上,提及西部有個城市透過流動攤位解決了大量就業問題;該城市是四川成都,當地從三月中旬起在街道上設置流動攤位,累計設置三萬六千個流動攤位,增加了十萬個就業機會。

李克強隨後在六月一日赴山東煙台考察時,再度強調地攤經濟,稱小店經濟是保障就業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也是中國的生機;此話一出,中國各地紛紛推出刺激地攤經濟的政策,目前已有上海、濟南等二十七個城市發文鼓勵擺攤。中國東北財經大學教授周天勇說,地攤經濟大概可解決五千萬人的就業問題。

地攤經濟保就業 不能救經濟

其實,早在二○○七年與二○一七年九月時,中國就曾放鬆過地攤管制,失業人數有所改善,但社會零售數據卻沒有明顯提升,這意味了地攤經濟最多只能保就業,並不能帶動經濟成長。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胡榮等多位分析師指出,地攤經濟屬於救急的政策,在極短時間內先穩定就業市場,但因進入門檻低,攤商為賺取微薄利潤而激烈競爭,加上地攤經濟不具技術性,對整體經濟的品質無法帶來重大提升,也無法為政府帶來稅收,且存在環境、社會秩序等問題。

此外,中國每隔三年就會評選一定數量的文明城市,為了被選上,許多城市對打擊流動攤販毫不手軟,如今為了搶救失業而改變政策,不僅遭民眾質疑,也被批評是走回頭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