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併購案 歐盟擬嚴審

2020/06/07 05:30

路透報導,歐盟擬對接受國家補貼的中國企業收購歐洲公司採取更嚴格的審查規範。(圖取自歐盟臉書)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歐盟擬對接受國家補貼的中國企業收購歐洲公司採取更嚴格的審查規範。知情人士指出,歐盟反壟斷監管機關希望對於尋求收購歐盟公司的中企握有更大的調查權力,因為相關補貼扭曲市場。

反壟斷監管機關 鎖定接受國家補貼外商

報導指出,此舉源於歐洲官員對於中國與其他外商收購擁有尖端技術的歐洲龍頭企業,特別是那些遭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的公司感到憂心。

消息來源表示,歐盟執委會已知會歐盟成員國,擬為制定一項確保公平競爭的司法手段做必要準備。歐盟執委會可對成員國政府提供的補貼進行審查,但外國政府的補貼無此權力。

歐盟競爭法執法單位希望能對所有涉及國家補貼的外商,檢視歐洲公司的併購與非併購交易案,並有權啟動調查。據悉,歐盟執委會競爭事務專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Bestager)將於十七日提出外國補貼白皮書,新法案將包含歐盟的競爭與貿易政策。

維斯塔格近期就干預科技等市場的新手段展開徵詢,以避免挽救歐洲競爭力為時已晚。她上月表示,歐盟將力圖緩解歐盟企業對中企在歐洲運作的疑慮。彭博報導,法國與德國的政商人士對她加強施壓,要求她對於中企引發的挑戰採取行動。

這項立法將使歐盟四月生效的外資審查機制更加完備,該機制允許歐盟成員國對於外企直接投資戰略資產,特別是由國家控股或國家注資的企業進行的直接投資有權干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