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前官員:香港金融中心 岌岌可危

2020/05/31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香港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存續岌岌可危。圖為香港夜景。(彭博)

美取消香港特殊經貿待遇 管制技術

香港特殊貿易待遇Q&A(編譯楊芙宜製表)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特殊經貿待遇,前IMF(國際貨幣基金)中國事務部主管普拉薩表示,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以及美國回應措施,代表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長期存續岌岌可危,現正遭遇嚴重威脅。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倡議,美國應組一個「國際聯盟」,透過G7(七大工業國)譴責中國,共同採取實際行動,才能嚇阻北京。

港貨可能比照中貨加徵關稅

現任康乃爾大學貿易教授的普拉薩指出,華府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將對美國和香港間的貿易和金融流動有重大負面衝擊,在香港營運的美國公司和金融機構會面臨一段很大不確定性時期,不再能指望香港法治至少適度獨立於中國。

麥艾文:美應結盟 透過G7譴責中國

川普廿九日宣布,開始取消香港特殊經貿待遇的程序,包括取消香港獨立關稅領域和旅行區待遇,將影響到引渡條約、出口管制和技術等雙邊協議,未來港貨可能適用美國對中國貨加徵的同等關稅。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昨聲明,「這是悲傷的一天」,在港的美國家庭和企業都需要時間去消化華府新措施的後果。

現任喬治城大學教授麥艾文分析,川普只是啟動一項進程,往後如何執行才是重點;美國在香港問題上選項不多,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個「國際聯盟」,透過G7譴責中國,以實際行動才能嚇阻中國政府未來作為,否則北京會把華府行動當做「光說不練」,而不理睬。

前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現任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副總裁柯特勒說,雖仍缺乏更多細節,川普已把「強有力行動」擺上桌面;華府選擇如何實施具體行動方面,需權衡許多因素,包括對香港公民和美企的影響、中國可能採取的反制措施。

香港不再是「中國境內安全港」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表示,美國可能首先實施對香港敏感科技的出口管制,後續才啟動如關稅等的懲罰性措施;一旦情勢惡化,美企等跨國企業將可能開始撤離香港,「香港不會再被視為中國境內安全港」。

CSIS中國國力專案主任葛來儀向中央社表示,川普顯然放棄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個人關係,轉而強調在面對中國威脅之際,大力捍衛美國利益,未來美中關係可能無止盡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