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友訊送給黃天牧的賀禮

2020/05/29 05:30

友訊經營權大戰打得火熱,恐影響台灣的公司治理評鑑排名。(資料照)

今年上市櫃公司經營權大戰打得火熱,除了大同(2371)外,友訊(2332)搶到的版面最大,光是跟證交所來回交鋒,就浪費不少社會資源,而且過去敢對證交所嗆聲的公司不少,但友訊刻意誤導來說證交所雙重標準,倒也是罕見,只是友訊害怕經營權被搶奪,最近做出許多爭議的事,有些根本違反公司法,只怕下半年要公布的2年一次亞洲公司治理評鑑,台灣排名又要倒退嚕,友訊這次送給新上任的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賀禮,真可說是一份超級大禮。

黃主委對台灣公司治理排名倒退嚕,應該很有感觸,2012年黃主委當時是證期局局長,那一年,台灣公司治理排名被降了2名,因為發生中石化(1314)經營權之爭,公司派推出許多「創新的股東會招數」,導致台灣公司治理退步,震驚了金管會,之後規劃一連串包括公司治理中心、推出公司治理藍圖及公司治理評鑑措施,才讓台灣公司治理步上軌道。

今年,友訊跟當年的中石化一樣,也有很多創舉,像是首度解任任期未滿的獨董、首度延後股東常會卻說停止過戶日期一樣,尤其友訊本週發出近5千字的重大訊息,強調「公司法第165條過戶閉鎖期間規定,若執行不當恐損害真正權利人,實應修法以為正道」,但公司派先違法,再說法律要改,難道不知「惡法亦法」?

友訊公司批評委託書制度,說讓市場派鎖委託書通路,但請問,友訊公司從上市到現在,從來沒有鎖委託書通路徵求委託書嗎?今天公司派拿一大堆理由,強調昨是今非,尤其延長股東會日期,讓已經電子投票的外資該如何面對,公司強渡關山,偏偏有一個主管公司法卻悶不吭聲的經濟部顢頇無能,讓這齣戲丟盡台灣公司治理的顏面,也讓好不容易從中石化陰霾走出來的公司治理,這下全部陪葬,標準的「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如今,黃局長已升上黃主委,日前還喊出公司治理3.0,不過現在正在進行評鑑的亞洲公司治理,看來台灣排名應該是有退無進,黃主委跟黃局長,若同樣收到排名倒退的大禮,真是莫名的巧合啊!(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