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跨刀紓困 三監理措施延一年上路

2020/05/27 05:30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了讓本國銀行有更大空間參與各項紓困政策,金管會參考各國監理機構推出的暫行措施,昨日宣布三大監理措施「暫緩」上路,包括巴塞爾資本協定三(Basel III)、風險權數LTV法及「系統性重要銀行」內部管理資本增提二%,都延後一年實施。

金管會︰助益業者配合辦理紓困

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金管會在參考各國監理機關措施、評估我國銀行業經營狀況,並衡平紓困及維持金融韌性考量下,採取四項措施,其中有三項是監理措施的延後上路。

首先是「巴塞爾資本協定三」最終改革文件的資本計提將提高銀行所需資本,因較為複雜,延後實施一年,改從二○二三年再適用,可讓銀行有充分人力資源來釋出銀行資本效果,支應配合辦理紓困並持續對市場提供信用。

第二是「巴塞爾資本協定三」對於「以住宅用不動產為擔保的曝險」,是採取風險權數(LTV法)計算,原預計今年第三季實施,也延後一年到二○二一年六月實施,預計實施後可增加一到兩個百分比的資本適足率。

第三是國內有五家「系統性重要銀行」(即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原依規定必須增提內部管理資本二%,將延後一年實施上路,即延後到二○二一年八月底前申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