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嚴審恐下市 中企紛擬赴港掛牌

2020/05/24 05:30

百度密切關注美國政府不斷緊縮對中概股的管制,內部研討在香港二次上市。(路透)

網易打頭陣 百度、攜程旅行網計畫跟進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美國參議院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讓中國企業面臨從紐約證交所除牌風險,中國大型科技企業研擬應變計畫,尋求在香港上市,由遊戲開發商網易打頭陣,百度、攜程旅行網也加入該行列。

報導指出,二○○○年在那斯達克掛牌的網易已申請港股上市,最快六月啟動IPO(首次公開募股),預計集資二十億美元。二○○五年在那斯達克上市的百度也正探究類似行動,同時評估從紐約證交所下市的可能。

另外,攜程旅行網針對在港二次上市與銀行進行協商,阿里巴巴集團去年已赴港二次上市,在那斯達克掛牌的電商巨擘京東也已進行相關申請。

美國參議院在瑞幸咖啡財報造假醜聞後通過該法案,規定若一家企業連續三年未能達到美國審計要求,將禁止在美上市交易。中國長期以涉及國家機密為由,不配合相關審計規範。

與百度往來銀行 提應變計畫諮詢

知情人士指出,與百度往來的銀行已提出應變計畫,就上市地區的比較、下市或在另一交易所上市的時間點等進行諮詢;可能情況包括:一,維持紐約為第一上市(primary listing),同時尋求在香港第二上市,即兩地上市。二,在香港上市,提升投資量能,使港股成為第一上市,若有必要則從那斯達克下市。三,在香港上市前先將企業私有化。

消息來源表示,若尚未在另一資本市場站穩腳步就從美國下市,將立即引發流動性問題。鑑於疫情、貿易戰的不穩定性與美國大選等因素,使得第二或新上市的機會之窗窄小。

百度執行長李彥宏說,該公司密切關注美國政府不斷緊縮對中概股的管制,「我們內部不斷研討可以做什麼,包括在香港二次上市。如果是好公司,上市地點的選擇很多,並不侷限於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