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3中企 美列貿易黑名單

2020/05/24 05:30

美國商務部將33家中國企業與機構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研製超級電腦「天河二號」的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上榜。(取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北京當局二十二日宣布推動香港國安法後,美國商務部當日將三十三家中國企業與機構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實體清單),理由為協助北京監控新疆維吾爾少數族群,以及與中國解放軍和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有關。

最知名AI公司 東方網力也上榜

美國商務部點名七家中企與兩家機構,「在中國對維吾爾與其他族群從事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禁、強迫勞動與高科技監控等違反人權的行動上,參與共謀」。另二十四家位於中國、香港與開曼群島的中國企業、政府機構與商業組織,被控尋求軍事技術,對於最終用於中國軍事的採購提供支持。

上榜企業集中在人工智慧(AI)與人臉辨識領域,包括中國最知名的AI公司之一東方網力(NetPosa)、資安公司奇虎360科技(Qihoo 360)、軟銀集團支持的達闥科技(CloudMinds)、研製超級電腦「天河二號」的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以及臉部辨識開發商雲從科技(CloudWalk)與烽火通信科技(FiberHome)等。

未經批准續交易 鉅額罰款或判刑

美國商務部通常將認定有國家威脅或從事牴觸美國外交政策活動的企業或個人列入「實體清單」,美商務部長羅斯指出,這項措施「彰顯我們矢志防止美國產品與科技,被用於破壞我國利益的決心」;未經批准與黑名單企業繼續交易的美國公司將遭鉅額罰款或判刑入獄。美國商務部十五日也宣布出口管制新規,封鎖使用美國技術的晶片製造商供應半導體給中國華為。

美國去年以國安疑慮為由,將華為及其六十八家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去年十月,美國商務部也以迫害維吾爾族群為由,將二十八個中國公安部門以及中國企業,包括監視器巨擘海康威視列入該管制出口黑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