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勞參率還撐住 勞動市場不悲觀

2020/05/23 05:30

主計總處昨公布四月失業率4.03%,但台灣防疫得宜,台灣勞動市場情勢並不悲觀。(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主計總處昨公布四月失業率四.○三%,由於蔡政府上任後失業率罕見破四%,因此格外引起關注。不過,失業率屬於「落後指標」,國際上觀察勞動市場變化,除了失業率,更加關注就業者與勞動力消長;不論從失業率、就業人數、勞動參與率等觀察,目前疫情對台灣的衝擊小於其他國家,加上近來國內疫情趨緩,台灣勞動市場情勢並不悲觀。

今年二月開始,武漢肺炎疫情逐漸影響國內經濟活動,若與二月相較,台灣四月就業人數較二月減少五.六萬人或○.五%,南韓減廿七.六萬人或一%,香港減十一.二萬人或三%,美國更大減二四六九.一萬人或十五.六%;換言之,台灣因疫情而流失的工作機會,遠低於其他主要國家。

若觀察失業人數,台灣四月較二月增加二.八萬人,南韓僅增一.九萬人,美國則增一六二九萬人,美、韓失業人數增加遠低於就業人數減少,因為這些國家疫情比台灣嚴重,許多生產活動停擺,有些勞工失業後只能放棄找工作,沒有找工作就不列入失業;相較之下,我國疫情控制得宜,多數生產活動如常,勞工失業後仍積極尋找工作。

因此,從勞動力(含就業者與失業者)分析,美國四月勞動力較二月大減八四○.五萬人、勞參率(勞動力佔十五歲以上人口比率)下降三.三個百分點,南韓勞動力減廿五.七萬人、勞參率降○.六個百分點,台灣勞動力減一.八萬人、勞參率僅降○.一個百分點。

疫情確實對勞動市場造成衝擊,我國因防疫表現較佳,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續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勞動市場所受影響也相對較小;不過,不少勞工仍受失業、無薪假之苦,政府也提出不少紓困與振興方案,但相關措施應該更為及時且貼近民眾,以協助勞工渡過難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