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實質有效匯率 連3月超越韓元

2020/05/22 05:30

BIS最新資料顯示,4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REER)指數為108.35,已連續3個月超越韓元,不利台灣廠商出口報價競爭力。(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資料顯示,4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REER)指數為108.35,已連續3個月超越韓元,雙方差距持續拉大,代表新台幣比韓元更為強勢,不利台灣廠商出口報價競爭力。

不利出口報價競爭力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3月於全球擴散,使得外資上演史上最大逃殺潮,根據中央銀行國際收支統計,外資第1季減持台股176.5億美元(約新台幣5300億元),造成首季金融帳淨流出金額擴大。

不過,國內保險、銀行業海外投資部位大,在全球股市動盪之際,陸續贖回國際債券、海外基金,使得新台幣走勢偏強,反映在實質有效匯率(REER)上,連續3個月超越貿易對手國韓國。

根據BIS資料,4月韓元實質有效匯率雖回升至105.42,但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為108.35,為2017年5月以來高點,雙方差距擴大到2.93,創下近8年紀錄。

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在過去7、8年均低於韓元,一方面代表台灣出口廠商具報價競爭優勢,同時顯示台灣貿易條件較差,出口廠商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劇烈,價格不易上漲甚至下跌的緣故。

不過,這種情況今年2月逆轉,主因今年以來韓元重挫,新台幣相對穩定,且台灣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受惠於台商產能回流以及轉單效應,前4月出口仍年增2.4%,居亞洲四小龍之冠。

央行緊盯熱錢進出

在美中貿易戰以及疫情造成台廠產能分流下,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是否仍影響台灣廠商出口報價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有待進一步觀察;不過,以央行近期緊盯熱錢進出、尾盤進場調節來看,央行仍不樂見新台幣過強,避免打擊廠商出口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