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中小企籌資 金管會擬推「新板 」

2020/05/22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目前正研究如何協助中小企業籌資,年底前出爐。(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就職典禮上提到,「期許多元金融能夠促進產業發展」,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在立院表示,目前正研究如何幫助中小企業更容易在資本市場進行籌資,他透露,將在目前的創櫃板、興櫃之外,另開設一個新板,預計今年底前上路。

黃天牧昨首度以金管會主委身分,赴立院財委會備詢。立委林楚茵質詢指出,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提出的4大工作項目,黃天牧是否會「顧規黃隨」?還是會「開創新局」?未來又該如何振興國內經濟?

黃天牧表示,蔡總統在520就職典禮上,提到「期許多元金融、能夠促進產業發展」,因此,金管會今年將研究,如何幫助中小企業更容易在資本市場進行籌資,這也是今年金管會的重要目標。

黃天牧指出,目前已請證交所和櫃買中心研議,要設置一個新板,暢通中小企業籌資管道,尤其是讓新創產業在資本市場上籌資。

目前已有上市、上櫃、興櫃、創櫃板等,為何還要再多一個板?會否有疊床架屋之虞?

黃天牧表示,創櫃板過去為了保護投資人,創櫃板只能募資、不能公開交易,必須要突破;至於興櫃板,中小企業較難以符合條件資格,所以,金管會將參考英國及新加坡等經驗,推出新板籌資。

對此,證期局局長張振山指出,有別於創櫃或興櫃,這個針對中小企業籌資為目的的新板,將設定只有「專業投資人」才能交易,一般散戶不可以。

所謂「專業投資人」是指個人總資產3000萬元、法人戶則是指總資產5000萬元。

中小企業板?特別板?名稱未定

這個新板是否將命名為「中小企業板」或「特別板」?證期局官員表示,正式名稱尚未確定,會在年底前推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