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中國化趨勢 中企更難走出去

2020/05/22 05:30

「去中國化」演變趨勢下,對中企走出去形成重大挑戰。(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共兩會週四在北京揭幕,面對全球「去中國化」的新形勢,中投公司總經理屠光紹及中投公司副總經理趙海英等兩名全國政協委員,提交「新形勢下推動中國企業高質量走出去」提案,指稱中國境外資產的安全隱憂加大,建議加強頂層設計、創新對外投資方式等,在「逆全球化」有轉向「去中國化」演變趨勢下,對中企走出去形成重大挑戰。

屠和趙指出,這次疫情對很多國家進行一次類似「戰時狀態」的壓力測試,未來經濟主權及區域合作可能被更加強調,各國政府將會深入檢視重要物資的供應鏈安全,「逆全球化」有向「去中國化」演變的趨勢,若處理不當,中企對外投資將更容易被國際監管機構視為帶有政府背景和政治意圖;此外,國際外資監管趨嚴,國家安全概念泛化,也會對中國企業走出去形成重大挑戰。

受疫情衝擊影響,許多已開發經濟體加強投資保護主義,西班牙、法國、德國、義大利、澳洲、日本、加拿大、印度等國,都發布或啟動外資監管新政。

屠與趙指出,這些新政透過擴大審查範圍、降低審查門檻、堵住審查漏洞等多種方式,收緊對外資的監管,暴露出國家安全概念泛化的問題,對投資環境的公平性造成嚴重破壞。

屠與趙提出四項建議,包括加強頂層設計,利用多邊和雙邊機制,加快投資協定談判,拓展國際經濟合作夥伴,為企業走出去營造更好環境;以及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並適應國際監管新形勢,加強與國際、當地機構的深度合作,建立穩固的合作夥伴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