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參院通過法案 中概股下市壓力增

2020/05/22 05:30

中概股頻爆財務造假醜聞

中企需遵守「外國公司問責法」

難再以國家機密為由拒審計規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週三壓倒性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除非中國公司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和規定,否則這些已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可能被迫放棄在美國證交所上市交易,包括電商鉅子阿里巴巴、百度等中企,若不配合,都可能面臨強制下市的困境。

該法案要求,若一家公司連續三年未能達到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計要求,將禁止在美上市交易;中國長期以涉及國家機密為由,拒絕PCAOB審核在紐約證交所、那斯達克證交所等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審計結果。

該法案還要求,上市公司必須證明不屬外國政府實體所有或控制。該法案將適用於所有外國公司,但主要是針對中國。在美中關係日趨緊張之際,共和黨籍總統川普近來對中國提出了強烈批評,日前受訪時直言正「關注」在紐約證交所和那斯達克掛牌、但不遵守美國會計準則的中國公司。

百度、阿里巴巴週三逆勢收黑

受此消息衝擊,百度、阿里巴巴等中概股週三在美股大盤大漲下逆勢收黑;那斯達克證交所本週已採取行動要求中國瑞幸咖啡下市,該公司上月承認在去年四至十二月期間虛構銷售額達廿二億人民幣。

美國證交會(SEC)發言人週三表示,該機構已讓投資者意識到中概股具有更大風險問題,「希望進一步與國會、其他利益相關方聯繫,解決這些重要的投資者保護問題」。

這項跨黨派法案是由共和黨參議員肯尼迪和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共同提出,在參院獲得全票一致通過。該法案受到廣泛支持,民主黨眾議員薛曼也提出一項「兄弟法案」,正在眾議院領袖層及委員會中討論,未來很有希望也獲得通過,最終需有一致法案版本後交由川普簽署,才成為法律。

肯尼迪聲明指出,「全球有許多市場對欺騙作弊者開放,但美國承擔不起淪為其中之一的代價;中國正滑向主導地位,並在到處欺騙」。范霍倫表示,「有太長的時間,中國公司漠視美國的報告標準,誤導我們的投資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