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龔明鑫︰晶片連結AIoT 強化台灣角色

2020/05/21 05:30

國發會昨舉行主委交接儀式,左起為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新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記者吳佳穎攝)

最慢7月提「國家發展計畫」

〔記者吳佳穎、黃佩君/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就職演說提到,要以五+二產業為基礎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過去曾參與起草五+二產業藍圖的新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目前台灣在晶片製造世界第一,若能連結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的「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產業,將可強化台灣角色;國發會將針對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擬定及推動相關策略,且在六月底、七月初提出總統新任期的「國家發展計畫」。

龔明鑫指出,ICT(資通訊)產業將以半導體發展為基礎,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曾提出「東方矽文明」概念,預告未來很多文明將奠基在半導體產業;以這次疫情為例,台灣很多防疫措施,包含電子化、手機定位技術,甚至未來的5G、AI發展都須依靠半導體。

強化ICT與國際大廠合作

研發下世代核心技術

他認為,創造下世代ICT產業基礎將是重點,過去台灣多是產業跟隨者,因(follower)風險小、但也能賺到錢;現階段台灣半導體、ICT產業都已走到最前端,下一步是與國際大廠合作,提升研發量能,共同研發下世代核心技術。

龔明鑫透露,經濟部現有的「A+計畫」未來可能擴張為「大A+計畫」,透過國際合作研發下世代科技,且目前微軟、臉書均釋出加碼投資台灣的想法。

經濟部也認為,目前半導體在台重大投資案都陸續落實,包括台積電的五奈米及三奈米等,有二.七兆元投資正在進行;台灣已是半導體亞洲最佳產業聚落,今年將在此基礎上繼續吸引關鍵材料及設備廠商來台投資,逐步建立台灣一○○%自主產業鏈。

經濟部官員分析,除了投資,在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後,台灣半導體產業鏈供應穩定、投資進程明確,對外商客戶及供應鏈塑造不可撼動的信任關係;而圍繞半導體產業,未來應用端也會加重投資台灣,包括5G及AI,台灣可靠且綿密的產業聚落,都是加速發展集聚的重要條件。

對短中期政策目標,官員表示除了既有投資,目前針對供應鏈中關鍵材料與設備廠商,經濟部也擬定政策希望吸引來台投資,補足目前產業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