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年產業變遷 ICT占半壁江山

2020/05/20 05:30

台灣十大集團排名變化

台灣新50大企業 鴻海取代台塑躍產業龍頭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天下雜誌昨發布「台灣新五十大企業集團調查榜單」,與二十年前相較,鴻海集團以六兆元營收,取代台塑集團躍居台灣產業龍頭;鴻海代表的「資通訊(ICT)產業」在台灣佔有半壁江山,五十大企業中就占了二十四家。

天下雜誌在二千年首度以合併報表、實際控制轉投資企業財報的方式,調查台灣營收前五十大企業集團,暌違二十年再度進行(二○一九年營運數字)。天下指出,二十年來,企業經歷三次全球危機,包括二千年科技泡沫、二○○三年SARS及二○○八年金融海嘯,如今面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世紀疫情。

調查指出,在集團化、國際化趨勢下,台灣最具影響力企業蛻變成世界級企業,其中台積電市值超越英特爾,統一集團營收則衝進全球前十二大食品集團,超越美國家樂氏、中國蒙牛、日本日清;排名四十七名、首度進榜的正新集團則是全球前十大輪胎品牌。

台積總獲利逾3519億 最賺錢企業

最賺錢企業方面,台積電以總獲利達三五一九.四億元領先其他企業集團,台塑、鴻海分居亞、季軍;若比較稅後淨利率,台積電依然稱霸,第二名是台泥集團,其次依序為元大集團、中華電信及可成。

調查也發現,部分進榜企業面臨營收成長、但稅後淨利相對偏低,顯示企業生意越做越大,利潤卻愈來愈薄,這現象在資通訊產業尤其明顯,例如營收兆元的金仁寶集團、緯創,淨利率不到一%,排名第三的和碩淨利率也僅一.四%。

產業變遷方面,汽車、紡織、家電是變化最劇烈的行業,二十年前四大汽車集團裕隆、和泰、慶豐、順益,如今只剩兩大,裕隆不僅名次衰退且面臨虧損;三大家電集團的大同、東元、新寶(聲寶)則全數跌出榜外;紡織業中華隆、東帝士退出榜外,續留榜內的潤泰、遠東靠多角化經營維持實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