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停接新單 華為大打擊

2020/05/19 05:30

日經報導,為遵循美國出口管制新規,台積電已停接華為新單,但已進生產的晶片不受影響。(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披露,在美國政府要求使用含有美國軟體與技術的半導體業者必須取得許可,才可出售產品給華為後,台積電已停接華為新單。台積電僅回應「不揭露客戶訂單細節」,但一定會遵循法規要求;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坦言:「求生存,現在是我們的關鍵字。」

華為董事長:求生存 成關鍵字

日經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為了遵循美國出口管制新規,台積電已停止接受華為新單,但已進入生產的晶片不受影響,新禁令實施有一二○天緩衝期,之前的訂單若能在九月中旬出貨,仍可繼續作業;這對台積電將是艱難決定,因華為是僅次於蘋果的第二大客戶,佔其營收十四到十五%。

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羅斯說,「美中競賽主戰場,將是誰掌控全球資訊科技基礎建設與標準」;華為產品從5G網路基地台到智慧手機,晶片都位居關鍵,華為透過子公司海思為產品設計半導體,但晶片生產者是台積電,台積電則使用美製設備生產晶片。

華為手機晶片 逾98%台積電代工

根據市調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資料,超過九十八%華為智慧手機相關晶片都是由台積電代工;去年華為消費部門佔其總收益五十%,銷售金額達四六七三億美元,若該部門受衝擊,華為將蒙受鉅額損失。

華為三月間表示,已出售五萬座不含美國技術的5G基地台,但該數字僅佔其全球銷售的八%。台積電停止接華為新訂單,勢將大幅削弱華為5G關鍵基礎建設的實力。

華為已尋求中國晶片業者中芯國際生產其智慧手機所需的處理器「麒麟」,中芯也開始量產低階手機「榮耀」使用的麒麟710A晶片,但華為其他產品需求仍難解,且台積電的技術與產能大幅超越中芯。

華為也可轉向三星集團,但三星目前是華為最大競爭者,技術上也與美國同盟;華為短中期需多元化供應鏈,但多數供應先進製程的業者,都含有某種程度的美國設備或技術,華為處境十分艱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