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能集「中」 電子代工獲利跳水

2020/05/18 05:30

台股5.7兆資產押中國

Q1和碩本業9年首見虧損

西進前10大

英業達年減80% 仁寶年減63%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百年未見的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年初中國供應鏈一度中斷,讓台商急得跳腳,電子五哥廣達、仁寶、緯創、和碩、英業達七成以上的產能全押在中國,最近公布首季獲利呈現大跳水,和碩首季本業驚爆虧損,英業達本業獲利年減高達八十%,仁寶年減六十三%,凸顯產能過度集中中國的高度風險。

過去筆記型電腦供應鏈花了近二十年在中國扎根,幾乎九成以上產能都在中國,今年二月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生產線幾乎停擺、營收銳減,英業達二月營收年減逾三十三%,仁寶大減二十七%,廣達和緯創年減幅度也達二十一%,所幸碰上產業淡季,否則受創程度更大。

反應在首季財報上,各家代工廠本業獲利衰退幅度比營收更加可觀,因產能利用率偏低、經濟規模受限、人事成本與防疫支出增加等因素,獲利大幅下滑,和碩首季本業轉虧,為二○一一年第二季以來首見,令市場大感意外,首季營業淨損二.八二億元,季減一○三.九%、年減一六七.三%,營益率由正轉負;和碩解釋,因過年期間留下更多人力加班,復工後大舉招募人力為新機趕工,導致人力成本大增,但整體產能利用率因疫情向下,使得首季相對辛苦。

英業達首季營業淨利銳減八十%,仁寶年減六十三%,廣達首季淨利創近九年新低,緯創單季則創七季新低。仁寶指出,營業淨利下滑主要是產能利用率偏低及防疫相關支出增加。

和碩、緯創宣布非中國投資計畫

電子代工大廠近兩年因美中貿易戰,開始轉進東南亞等非中國地區設廠,此次疫情更凸顯生產基地過度集中的風險,和碩與緯創在疫情後皆宣布非中國地區的投資計畫,緯創董事會已通過提高印度子公司相關設備投資金額上限,增幅達一一七%;緯創預估,今年非中國地區產能達二十至二十五%,希望二○二一年有五成產能來自非中國地區。

和碩也宣布投資一.五億美元設立越南子公司,台灣代工廠業者加速非中國地區設廠腳步,但因供應鏈聚落成形需要時間,「脫中」陣痛期仍有長路要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