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戰疫情雙打擊 台商西進5成5虧損 創新高

2020/05/18 05:30

根據台股甫出爐的今年首季季報,七一六家西進上市公司有四百家認列虧損,比例逾五成五 、創歷年最高。(歐新社)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受到貿易戰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接連打擊,根據台股甫出爐的今年首季季報,非金融業上市公司首季認列轉投資中國事業獲利僅二六六億元,較去年同季大減逾三成五,更僅為貿易戰開打初期二○一七年首季四九七億元的五成四;七一六家西進上市公司有四百家認列虧損,比例逾五成五 、創歷年最高。

400家上市公司 首季認列虧損

根據上市公司首季季報(金控業月底截止申報),認列西進投資虧損破億元的約五十八家,且認列獲利前十大總計二八一億元,較全體西進上市公司認列總損益還高,凸顯台商西進獲利集中化、虧損卻普遍化。

獲利集中化 虧損普遍化

貿易戰開打後,台商西進開始踩煞車,疫情更加速脫中速度。雖然貿易戰後因KY股(境外公司回台)掛牌、上市公司西進家數持續成長,但累積自台匯出投資金額,在今年首季底罕見倒退嚕到一.九二兆元,比去年底一.九三兆元還低。

另,二○一七年首季底已處分中國事業累積投資金額約六二八億元,去年首季底增至一○五八億元,今年首季底更達一二三六億元;也就是貿易戰開打後短短兩年,上市公司處分中國事業投資金額達六○八億元,是過去十幾年的總和。

大咖台商鴻海、台塑 獲利大縮水

指標台商大咖過去在中國賺飽飽,近兩年獲利也大幅縮水。例如鴻海認列中國事業獲利從去年同期的九十二億餘元縮水到七十億元、減幅近二十四%,鴻海也罕見的連續兩年對中國投資零匯出。

台塑集團西進三寶前年首季認列獲利四十一億餘元,今年首季台塑及台化分別認列虧損三.一及四.七億餘元,僅南亞認列獲利八.三億元,合計認列獲利五四九○萬元,只有過去風光時的零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