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致命疫擊》鴻海Q1獲利年減89% Q2回穩

2020/05/16 05:30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鴻海提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市場關注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最大精密組裝廠鴻海營運的影響,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昨在線上法說會表示,第一季花在防疫的成本高達一百億元、影響毛利率及營益率;三月下旬需求出現巨大衝擊,依目前訂單來看,今年第二季營收有望季增十五%,但下半年情況還不明朗。

Q2營收可望季增15% 下半年不明朗

鴻海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EPS)○.一五元、年減八十九%。劉揚偉說,第一季花在防疫的成本高達一百億元,影響毛利率一個百分點,這個情況第二季不會發生,「第一季深蹲、疫情影響二絕三窮」,疫情衝擊谷底已過,第二季營運回穩。

劉揚偉強調,第二季企業、運算、元件需求強,光學鏡頭模組增加,相較第一季有十五%以上成長,因為在家辦公、教育需求,伺服器、遊戲機產品訂單旺。不過,也因大家都在家,影響消費性電子購買意願,「可能要很長一段時間才recover(復甦)」。

對於台積電宣布有意赴美設廠,劉揚偉說,從產業特性來看,半導體不像其他產業容易移動,考慮的面向要比一般產業大很多。對於世界局勢走向G2(美中對抗),他表示,無論國際情勢如何,鴻海以客戶需求為主要考量,供應鏈朝區域化發展。他認為,美國、中國、越南等,沒有哪個地方比較好,若硬要比,以當地文化、政府效能考慮。

被問及中國立訊積極建立自己的供應鏈要與鴻海抗衡,劉揚偉說,面對現有或潛在競爭對手,永遠保有危機感,不會擔心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