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分析︰象徵性設廠 生產重鎮仍在台灣

2020/05/16 05:30

台積電宣布有意赴美國設廠,比業界預期提早。(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對於台積電宣布有意赴美設廠,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從先進製程世代、產能、投資金額三面向分析指出,這是美方壓力下的「象徵性設廠」,未來台灣仍是台積電主要生產地點。由於台積電赴美設廠時程早於預期,反映美方施壓力道,推測與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有關,川普總統亟需科技大廠表態投資以拉抬選情。

川普拉抬選情 需科技大廠表態投資

中經院WTO及RTA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則指出,自美中貿易戰以來,美方持續鼓勵關鍵技術廠商回流,如今施壓台積電設廠,反映美國要確保半導體等「關鍵產品」供應無虞,以鞏固美國新興科技領先地位。

台積電赴美設廠,除了晶圓廠外,也將帶動橫向供應鏈,如設備、酸劑、封測等廠商一同赴美,就近支援生產活動,並在當地形成產業聚落。李淳認為,若未來規模提升,美商就近採購,或美國擴大「關鍵產品」清單,可能對台灣就業市場、產業造成衝擊。

不過,李淳認為,若台美關係穩健發展,建立足夠的信任基礎,促使美方將台灣納入「經濟繁榮網絡(信任夥伴聯盟)」,提升台灣供應鏈地位,或與台灣合作進行技術開發共同「把餅做大」,則有助於台灣接軌新興科技。

端五奈米展誠意 投資壓力轉向三星

劉佩真分析指出,儘管台積電赴美設廠,端出目前最先進的五奈米製程,但該廠二○二四年才會量產,屆時台灣製程應該已進入一奈米,製程差距仍有兩個世代;但台積電端出最先進五奈米製程「誠意十足」,未來投資壓力將落在台積電最大競爭對手三星。

產能方面,該廠產能約兩萬片,但國內五奈米廠自今年第二季量產,年底產能約八萬片,仍有很大差距;資本支出方面,台積電將在二○二一到二○二九年投入一二○億美元,但目前台積電每年在台資本支出高達一五○億至一六○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