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赴美設廠 龐皮歐︰強化美台關係

2020/05/16 05:30

台積電晶圓廠布局

「歷史性」最先進技術投資案 將改變美國半導體業格局

亞利桑那州小檔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台積電週五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先進五奈米製程晶圓廠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發表聲明表示,台積電一二○億美元(約三六○○億台幣)最先進技術投資案是「歷史性」的,將改變美國半導體業格局、促進美國國家安全和經濟繁榮,也強化美台關係;他並稱讚台灣是一個充滿生氣民主國家和世界一股良善力量。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發出聲明,歡迎台積電赴美設廠,指此一歷史性投資案也強化了美國和台灣的關係。(法新社檔案照)

龐皮歐表示,台積電這項宣布正值中國爭奪主導尖端技術和關鍵產業的關鍵時刻;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將增加美國經濟獨立,提高美國安全和競爭力,以及強化美國在高科技製造業的領導地位。

為AI、5G、F-35戰機提供動力

他指出,有台積電投資承諾,把晶片製造帶回到曾開創半導體工業的美國,讓高科技晶片將再次打上「美國製造」的印記;這些晶片將為從AI(人工智慧)、到5G基地台、到F-35戰機提供動力。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感謝台積電與「選擇美國」計畫的合作,這項投資計畫再次顯示川普總統政策議程已對「美國製造業復興」產生作用,使美國成為世界最具吸引力的投資場所。美國商務部聲明,本案將鞏固美國在尖端半導體設計和製造方面的領導地位,將進一步加快亞利桑那州崛起,成為全球科技業樞紐。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越來越擔憂晶片關鍵技術的產品製造嚴重依賴台灣、中國、南韓等亞洲國家,由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推動台積電在美設廠;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本週二在董事會議上做出投資決定,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都參與相關計畫。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亞洲安全專家塞耶茲(Eric Sayers)表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建廠的決定,凸顯該公司希望在美國先進微電子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繼續保持半導體業的領先地位,對未來經濟和軍事競爭力相當關鍵,「從地緣政治層次來看,除了把美國和台灣綁在一起、努力確保自由世界繼續保持領先之外,我想不出更好的大點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